中新網北京11月6日電(記者於立霄)北京知識產權法院6日正式掛牌成立。這是中國首家知識產權審判專業機構。據悉,上海和廣州的知識產權法院也將於今年年內成立。
  專家表示,北京知識產權法院的建立,是中國知識產權司法保護制度的重大改革,也是中國司法改革的先行探索。
  知識產權法院成立後,曾由北京市高、中級法院建立的知識產權庭撤銷;原各中院辦理的相關案件將由知識產權法院集中管轄辦理。
  新成立的北京知識產權法院主要審理知識產權民事和行政案件,包括專利、職務新品種、集成電路布圖設計、技術秘密、計算機軟件等技術類民事和行政案件;以及對國務院部門或者縣級以上地方政府所作的涉及著作權、商標、不正當競爭等行政行為提起訴訟的行政案件,涉及知名商標認定的民事案件。
  該院首任院長由有著20年審判經驗的原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副院長宿遲出任;曾審理過一批社會影響大、輿論關註度高的知識產權案件的陳錦川,新時期首都法官的優秀代表宋魚水等,擔任副院長。
  北京知識產權法院實行主審法官員額制,首批選任法官22名,都是從各法院的知識產權法官中遴選產生,平均年齡40.2歲,91%為研究生以上學歷,從事知識產權審判工作年限平均為10年。
  該法院在司法輔助人員中,專門設置了法官助理和技術調查官,分別負責協助法官進行法律研究、起草法律文書和為法官裁判案件提供專業技術意見。
  宿遲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知識產權法院將探索司法改革新模式,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力度,嚴打侵犯知識產權行為。(完)  (原標題:中國首家知識產權法院在北京成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xijqzpk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