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華社北京9月27日電(記者 白靖利)“十一”黃金周即將到來,許多公民將選擇外出旅游。國人的海外形象和景區的整潔秩序都將面臨一次大考。鑒於近年來不斷曝出各類不文明行為,有必要及早提醒:出游,請把文明帶上。
      公眾還記得,曾有中秋過後,三亞3公裡海灘佈滿垃圾達50噸;某年國慶一日,天安門地區掃出近8噸垃圾;埃及3500年前的文物被刻上漢字“丁錦昊到此一游”……節假日,常常是游客在景區不文明的陋習集中現身之時。
      隨著我國經濟持續快速發展和居民收入穩步增加,旅游休閑日益成為居民生活的重要內容。據統計,2013年全年,中國出境旅游已達9819萬人次,境內旅游32.5億人次。在如此巨大的人口基數面前,即便是少部分人的不文明行為也會產生極大的影響。
      無論是隨意插隊、高聲喧嘩,還是隨地大小便、在景區亂刻亂畫,都是不文明的陋習。一般來說,選擇節假日出游的公民,絕大多數經濟條件都應該不會太差。不管是在家裡、社區還是工作單位,很多應是遵紀守法的模範。為何一到外出旅游,就把亂扔垃圾的陋習暴露無遺呢?從根本上說,還是文明素養並未內化為自覺行動。
      當外出旅游逐漸成為一種生活方式,鈔票隨身帶、相機身上掛、家人伴左右,文明卻沒成隨身“裝備”,問題自然就產生了。一個尷尬的現狀是,中國游客留給國際社會的印象並不佳,要麼是公共場合大聲喧嘩,要麼亂扔垃圾,甚至公開違反當地禁忌。“中國人出境看世界,世界也在看中國。”出國旅游的公民是國家名片,種種陋習自然會嚴重影響國家形象,必須堅定地予以革除。
      革除陋習,必須帶上文明。而公民文明素養的提升,是一個潛移默化的過程,需要全社會共同努力。既要有相應的制度跟進,保障文明素養的提升落到實處,也需要積極引入學校教育、家庭影響和社會評價,形成輿論監督、道德約束等機制,營造一個“人人有道德、人人守公德”的良好氛圍。
      革除陋習,必須加強管理。這需要景區、旅行社等方面形成合力,為游客出游提供便捷、多樣的選擇,更好地保障文明出游落到實處。我們也看到,從上海到西藏,從沈陽到武漢,各地紛紛發出幫助游客養成文明旅游習慣的倡議、通知、措施,以期形成文明、秩序、規範的旅游環境。
      “帶走的是好心情,留下的是好印象”。公共場所是社會文明進步的一面鏡子。為了自己的出游更舒適,為了他人更愉悅,也為了維護並提升國家形象,公民出旅請帶上文明。  (原標題:新華時評:金秋出游,請把文明帶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xijqzpk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