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成都市電動自行車電池回收率僅50%-60%,2017年要求回收率不低於85%
  成都的大街上,奔跑著超過400萬輛電馬兒,而它們的身體里,藏著潛在的“環境殺手”——鉛酸電池。“目前國內市場上的電動自行車,99%都用的鉛酸電池。”成都市環保局工業處處長吳清南說,鉛酸電池屬於危險廢物,對水源、土壤都有危害。
  吳清南說,此前電動自行車電池回收屬於自願回收,回收比例僅50%-60%。今年元旦起,《成都市非機動車管理條例》和《成都市電動自行車產品目錄管理辦法》實施,要求到2017年回收率不低於85%,沒有達標的將請出產品目錄。4日,華西都市報記者對多家電動自行車經銷點、廢品收購站進行了走訪。
  經銷點多“以舊換新”
  回收電池存在二次轉售
  記者走訪發現,幾乎所有電動自行車經銷點,都支持廢舊鉛蓄電池以舊換新或有償收購。
  “大多數人都知道,電池能以舊換新,以舊換新對於電瓶老舊程度和品牌沒有任何限定,所以大家都樂意將舊電池拿來交換。”張先生在清江東路經銷電動自行車多年,他對電池回收的答案是“來者不拒”。和他一樣,太升南路經營電動自行車的陳女士也稱:“大多數來換電瓶的都是以舊換新,很少有單獨出售鉛蓄電池的”。
  走訪結果顯示,從回收價格來看,根據電池型號等不同,不同銷售點給予的收購補貼從100元-300元不等。令人意外的是,雖然大部分電動自行車經銷點,會把回收電池交給所屬企業回收再利用,但也有二次轉售的情況。“會有收廢品的上門,我們加幾十元再賣。價格跟電瓶的容量有很大關係,像48V12AH這種容量小一點的,就100塊左右,大一點的200到300不等”。而對方有無相應資質,陳女士“並不清楚”。
  收購站整車收購
  多好的賣兩三百元
  “收不收電動自行車電池?”記者詢問了多家廢品收購點,答案都是“收”。
  “3塊一斤,多少斤給多少錢。”當記者說要出售電瓶車蓄電池時,三槐樹路一位個體收購人員熱情提議可以“上門收購”,“你可以論斤賣,也可以論個數賣,還可以整車賣,如果整車情況不錯,可以給你兩三百元。”
  在石人西路一家主要從事金屬廢品收購的廢品站,員工羅先生說,他們按電池個數回收,“電動自行車電池回收的價格還是要由蓄電池的容量決定,小的我們回收價格在70元-90元,大的不超過200元。”
  收購站收到的電池將怎麼處理?部分收購站員工告訴記者,他們會“賣給生產商”,也有部分回應“我們有自己的渠道”。那麼,是否存在將廢舊鉛酸電池自行拆除倒賣鉛的情況?羅先生說:“正規收購站一般不會,但一些個體收購戶或小收購站很難說,他們不一定知道電池有害,但曉得鉛可以賣錢。”
  未來回收率低於85%
  電馬兒品牌將被“除名”
  從元旦起,《成都市非機動車管理條例》和《成都市電動自行車產品目錄管理辦法》正式實施。
  “每個進入產品目錄的電動自行車品牌都承諾要回收電池,和以前自願回收不同,我們要求生產廠家和經銷網點必須強制性回收廢舊電池,力爭到2017年電動自行車廢舊電池回收率不低於85%。”吳清南表示,主管部門將定期對這些生產廠家和經銷網點進行抽查,凡回收率不能達標的,會將其從名錄中除名。
  電動自行車電池回收率,如何才能從50%上升到80%?
  “主要還是通過生產商和經銷商,通過以舊換新、現金補償等形式進行回收,比如當消費者購買時就告知相應回收信息,同時標明相應回收標識,銷售網點回收,生產商統一處理,實現資源再利用”。吳清南表示,同時由政府或民間企業出資建設廢舊電池回收處理中心,交由專業處理機構統一處理。“根據規劃,未來將在攀西地區建設相應的鉛再生工廠,回收電池將不用再運到安徽、貴州等地處理。”
  華西都市報記者 張路延 實習生楊鐠玉  (原標題:電池回收不達標 電馬兒品牌將被“除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xijqzpk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