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猗縣耕地150萬畝,果品種植面積達到100萬畝,先後被國家果品流通協會授予全國蘋果面積種植最大縣和中國蘋果20強縣稱號。近年來,為提高蘋果品質,臨猗縣號召果農實行果樹間伐,因此,產生了大量廢棄果木,個別群眾為了經濟利益,以廢棄果木為原料燒制木炭,這一行為雖然是資源的再利用,但由於燒制工藝落後,排放大量煙氣,影響周邊環境,屬於國家明令禁止的違法行為。為此,臨猗縣曾發佈關於堅決取締土法燒木炭的公告,並多次組
  臨猗縣耕地150萬畝,果品種植面積達到100萬畝,先後被國家果品流通協會授予“全國蘋果面積種植最大縣”和“中國蘋果20強縣”稱號。近年來,為提高蘋果品質,臨猗縣號召果農實行果樹間伐,因此,產生了大量廢棄果木,個別群眾為了經濟利益,以廢棄果木為原料燒制木炭,這一行為雖然是資源的再利用,但由於燒制工藝落後,排放大量煙氣,影響周邊環境,屬於國家明令禁止的違法行為。
  為此,臨猗縣曾發佈關於堅決取締土法燒木炭的公告,並多次組織環保局、公安局、工商局、國土局等相關部門開展了集中整治行動,組成聯合執法隊,奔赴鄉鎮木碳窯集中地點,通過採取法律、行政、經濟等手段,搗毀或沒收了生產設備,對原材料、成品及半成品予以了沒收清運,並按照相關法律法規予以了處罰,利用推土機、挖土機進行平整,恢復地貌,消除木炭窯生產能力,確保了取締工作徹底有效。
  據介紹,這些木炭窯窯體占地面積小,生產工藝簡單,使用人工少,兩三個人就可以,從業人員一般也是外地人,一個土窯建造只需土和少量磚,加上人工和物料,成本也就1500元左右,而且原料充足,易獲取。一個土窯除去成本,一年利潤可達數萬元,利潤是相當可觀的。
  但是濃煙對環境造成很大污染,直接影響到群眾的生產和生活,使附近的農作物春無花,夏無果,秋無葉,無法正常生長,且長期吸入這些煙霧,會危害人體健康,窯主在未辦任何行政許可手續的情況下私自建設,不論白天黑夜都在開窯生產。木炭窯建在山坡上,容易引發山體滑坡、窯體坍塌等安全事故,且周圍都是樹木,存在較大的消防安全隱患。
  但最近一段時間,一些人為了個人的經濟利益,與政府及執法部門打起了游擊戰,轉至偏僻的地方繼續生產。為徹底消除這一污染源,防止小木炭窯死灰復燃,臨猗縣要求相關職能部門結合鄉(鎮)、村兩級,開展定期巡查,發現一處,取締一處,決不姑息。同時加大環境保護等相關法律法規的宣傳力度,鼓勵群眾對非法偷產的木炭窯積極舉報,各級新聞媒體跟蹤監督報道,營造了全社會廣泛支持、共同監管的良好氛圍。(張振川)

  (原標題:山西臨猗:連出重拳清理“土炭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xijqzpk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