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當地時間19日上午,阿裡8名客戶敲響開市鐘,阿裡登陸紐約證券交易所。 新華社發
  本報記者孟梅美國直擊阿裡上市。
  馬雲接受本報記者採訪。
  製圖薑宣憑
  開盤價92.7美元,較發行價大漲36.32%
  阿裡超越Facebook成為僅次於谷歌的全球第二大互聯網公司
  昨晚(9月19日)9:30(紐約時間上午9:30),阿裡巴巴的8位客戶一起敲響了阿裡巴巴在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的開市鐘聲。馬雲帶領著他的“夢之隊”正式敲開了財富的“大門”,向全球展現了中國一線互聯網公司的獨特風采。218億美元的融資,超亞馬遜和ebay的1680億美元的估值,連續10次的詢價,最終開盤價定在92.7美元。瘋狂的投行、激情四射的交易現場,阿裡巴巴演繹了一輪資本市場“巨無霸”的造富神話。本報記者分赴紐約、杭州兩地,第一時間見證這一令人難忘的歷史時刻。
  敲鐘
  八位客戶敲響紐交所開市鐘
  據本報赴美國特派記者瞭解,馬雲和他的管理團隊都不會參加阿裡上市的敲鐘儀式。阿裡巴巴選了8位客戶登臺為19日美股交易開鑼。馬雲表示:“希望大家關註我們敲鐘時的8個客戶,我們努力十五年的目的,是為了讓他們成功。我們融到的不是錢,是信任。”
  阿裡巴巴曾多次表示自己是一個生態系統,是千萬賣家、快遞員、幾億的網購消費者把阿裡巴巴抬到了紐交所,或許這就是馬雲如此安排敲鐘人員的原因。
  開盤
  股價第一次出來是情緒頂點
  紐約時間9月19日清晨,紐交所交易大廳人頭攢動,儘管華爾街9:30 開始交易,但是在巴克萊銀行這邊需要一個開盤價詢價過程,公司制定做市商巴克萊和高盛一起來決定什麼是最適合的開盤價。除了決定一個開盤價之外,還要決定什麼時候開盤,9:30是沒有交易的,需要30分鐘或者60分鐘,才能開盤。想象一下,所有買單和賣單,都會聚集在巴克萊銀行。阿裡巴巴的開盤預計需要一個小時或者是2個小時,這個過程很正常。
  在敲鐘之後,在巴克萊銀行的電子屏上會有三個數字,一個是68,一個是77和80,這是開盤價的指示區間,股價是一個波動的過程,但是開盤價的指示區間越來越窄,這也表示接近了買方和賣方共同認可的價格。交易員會喊一嗓子,凍結交易,“freeze the book!”那麼開盤價就會馬上出來。
  “所有的人不會因為敲鐘而流淚,但看到股價第一次出來的時候,很多企業家會流下幸福的眼淚,這是情緒宣泄的頂點。”紐交所高級副總裁大衛稱,“馬雲今天早上說,我們奮鬥了15年,等到了這一刻。”同時他表示,今天是全球融資最大的,有可能上市首日成為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
  開盤價等待143分鐘
  阿裡市值超騰訊百度
  開盤價遲遲未出,投資者心跳加快。紐交所中國區代表馮玉慧介紹,一般的公司在紐交所掛牌,在敲響開市鐘之後的15分鐘之內,一般都能開出開盤價上市交易。但越是大的公司,買家的需求越是強烈,等待時間就越長。比如Twitter上市的時候,一個多小時才開出它的價格來。阿裡巴巴可能時間更長,因為這是特別大的IPO。巴克萊銀行的交易員麥克預計11點後才能出來開盤價,“從來沒見過這麼大的交易”;交易員派崔克推測,開盤價可能達到94美元。
  紐約時間11:16,詢價區間上行到90—91美元,此次阿裡巴巴IPO已經創造多項世界第一,詢價時間已經破紐交所十年第一,超過90分鐘了!阿裡的第八次詢盤價達到91美元之時,整個紐交所大廳都沸騰了。興奮的不只是阿裡的投資人和交易員,還有普通的工作人員和觀禮者。“這才是真正意義的中國概念和互聯網概念。”知名媒體人魏武揮說:“對於在紐交所上市的企業而言,絕對空前,但不希望是絕後。”
  9月19日,北京時間23:53,紐約時間11:53,在經過長達破紀錄的10次詢價,長達143分鐘詢價時間後,阿裡巴巴的開盤價終於瓜熟蒂落,定格在92.7美元,比發行價大漲36.32%,阿裡總市值達到2383.31億美元,遠遠超過騰訊百度市值,成為僅次於谷歌的全球第二大互聯網公司,富可匹敵100多個國家GDP。
  “今天是阿裡和Jack馬的天下”
  敲鐘儀式結束後,馬雲立刻被媒體所包圍。整個交易大廳此起彼伏地高喊著:“Jack馬!阿裡巴巴!”身著一身黑衣的馬雲不斷揮手致謝,但仍阻擋不住熱情的投資者不斷向他隔空問好。馬雲流利的英語讓他與美國媒體的交流暢通無阻。在接受NBC、CNBC採訪時,馬雲再三感謝團隊、家庭以及客戶,其獨特的人格魅力令現場所有媒體折服。“從來沒有中國企業家像Jack馬這樣親民又充滿幽默感。”紐交所工作人員對記者說,“可以說,今天的紐交所是阿裡巴巴以及馬雲的天下。”
  本報記者對話馬雲
  我連小區首富都不想做
  華西都市報記者:馬總,成為中國首富感覺怎麼樣?馬雲:我一點感覺沒有,真話。四年前,我問太太,你希望成為有錢的富豪還是受尊重的企業人,她選擇後者,她相信我不會成為富豪。我最快樂是一個月90元人民幣的時候。1000萬開始頭痛,超過1億是別人對你的尊重。那麼多人給了我尊重,我們花這些錢比別人花更有效率。我要做的就是把錢花出去。我連小區首富都不想做。沒有意義,錢是用來做事業。
  我們送給紐交所一個淘公仔,就是證明小企業的力量。不是肌肉而是知識,最大的操作系統是你的心臟。我們會犯很多錯誤,但是我們不是為了自己,我們希望為年輕人提供經驗和基礎知識。
  華西都市報記者:對於阿裡未來的股價您怎麼看?小微金融會上市嗎?
  馬雲:股價我不能說得太多。我相信未來十年資本市場會有很大的變化,我相信也會有更多的中國企業到內地上市。上市之後的下一步的目標,我覺得還是要好好工作。把電商的業務做好,把拓展的領域做好。10年前,跟同事講,15年之後的電子商務不是今天這樣的,我們相信會有人去改變。如果跟別人不一樣,自己就會不一樣。
  小微金融目前不會上市,沒考慮過。我只希望金融創新給更多的中小企業和消費者帶去更多的福利。報答消費者最好的就是把我的工作做好。
  本報記者對話陸兆禧
  阿裡巴巴上市後要加快國際化
  華西都市報記者:阿裡巴巴上市後的下一個目標是什麼?陸兆禧:回去好好工作。第一是把電商業務做大,第二是進入新的領域,擴展我們的市場,涉及到國際化的戰略和落地。
  馬雲:阿裡感恩中國 感恩互聯網
  今天阿裡是一家很運氣的公司,我們這家公司的運氣來自於客戶,運氣來自於互聯網,運氣來自於中國,運氣來自於我們每個人的努力。所以未來的15年,未來的87年,我們堅持要感恩這個時代、感恩互聯網、感恩中國、感恩中小企業。
  今天大家說紐交所就像我們的雙十一,無數人為此付出巨大的代價和努力,從明天開始,我們的路程會更加艱難,全世界在關註我們是不是堅守我們的信諾,今天我們融到的不是錢,我們融到的是信任,是所有人對我們的信任,客戶的信任、時代的信任、投資者的信任。所以我希望大家能夠對得起這份信任、對得起我們自己心裡面從第一天開始的夢想。
  記者手記
  激情的紐約不眠的杭州
  早上六點半,天未全亮,紐交所門口已經擠滿了排隊的各色人群。有投資者,也有來自全球的媒體。在紐約微涼的晨風中一起等待著阿裡上市的第一記鐘聲。
  6:50,馬雲的小伙伴們悉數到來,史玉柱、古永鏘、李連傑……馬雲的朋友圈可謂星光閃爍。不過,再大牌的明星也得跟記者一樣站在關著的大門外排隊等候入場。
  對於本報記者而言,這既是在杭州的一個不眠夜,也是在美國的一個激情早晨。這是一個瘋狂的時刻,也是讓所有中國企業驕傲的一刻。這是中美史上最大IPO,也是美國紐交所歷史上迎來的最大一波的觀禮團。經過了143分鐘的反覆詢價,剛開盤,阿裡巴巴的市值就已超過2300億美元,一舉將Facebook甩在身後。對於阿裡巴巴而言,一個新的時代或許才剛剛開始,對於馬雲而言,未來還有許多夢想還未實現。就像代表阿裡巴巴敲鐘的8位普通客戶說的那樣,“我們站在巔峰開始,壓力山大,革命尚未成功,我們都還需要繼續努力”。
  現場花絮
  紐交所為中國記者備稀飯
  9月19日,紐交所迎來史上最大一個上市公司團隊,大概來自全球一百三十多名華人記者參與此次採訪,紐交所對此特別重視,因為他們從來沒見過這麼多人來參加一個公司的上市,將安保提升到一級標準,所有的媒體都會通過安檢,然後集中在七樓的新聞中心。
  紐交所新聞中心從來都是西餐,早餐就是簡單的咖啡茶水,這次來了一百三十多個中國記者,他們也很細心地準備了稀飯,讓大家覺得很驚詫。
  除了中式稀飯,中國話也火了一把。CNBC記者發twitter稱:知道紐交所大廳有多瘋狂嗎?我們的攝像人員和製片人學會了一句中國話:請讓路!華西都市報特派記者孟梅美國紐約攝影報道  (原標題:10次心跳 阿裡詢價時間破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xijqzpk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