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晚報訊(記者 錢奕羽) 全市域戶籍互遷;城鄉居民醫保並軌……近期,《關於全面深化農村綜合改革加快城鄉一體化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正式出爐,南京新一輪農村綜合改革將正式拉開帷幕。
  農村戶口逐步轉為城鎮戶口
  在戶籍制度改革方面,南京將加快全市域戶籍互遷。
  今年擬將建立起農業專一人口市民化機制,逐步把符合條件的農業專一人口轉為城鎮居民。2015年,南京本地居民在全市範圍內憑合法穩定住所市域戶籍互遷。
  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全面放開遠郊區落戶限制,創新人口管理。
  實行流動人口居住證制度,研究制定以就業年限、居住年限和城鎮社會保險參加年限為基準的積分制落戶政策,逐步推進居住證持有人享有與城鎮居民相同的基本公共服務。同時,取消在寧高校應屆畢業本科生落戶限制,改進落戶辦理手續。
  今年試點宅基地有償退出
  探索宅基地有償退出機制。嚴格落實一戶一宅政策,加快解決宅基地和農村集體建設用地的歷史遺留問題,2014年基本完成農村宅基地和農村建設用地地籍調查以及使用權確權登記頒證工作。
  推進宅基地有償退出試點,探索由政府或集體經濟組織參照徵地拆遷補償安置標準,對進城落戶農民自願退出的閑置住房和宅基地給予補償,補償方式可選擇貨幣形式,也可採取住房或物業等多元安置方式。
  城鄉基本醫療保險制度並軌
  《意見》明確,今年南京將推進城鄉社會保障一體化。整合城鄉基本醫療保險管理職能,加快推進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並軌,建立城鄉一體化居民醫療保險體系。同步推進社區衛生服務機構標準化建設。
  健全城鄉一體化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加快推進城鄉低保區域內同標、並軌,推動城鄉養老保險體系銜接互通。完善保障標準增長機制,穩步提高城鄉低保、養老和醫保的保障標準,逐年縮小城鄉差距。  (原標題:全市域戶籍互遷 取消本科生落戶限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xijqzpk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